[演前預報] 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

時間:11月1日21:00
地點:牯嶺街小劇場2F
記者:張輯米

 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這劇名很難懂,但是其實看完戲之後,就會知道,原來每一個詞語都是這部戲的特徵。先說琵琶,其實就是白居易的琵琶行。哈姆雷特便是莎士比亞的經典名劇,而鋼筋則是較為抽象的,整部戲雖然沒有鋼筋,卻充滿鋼筋的感覺。好像把哈姆雷特這個人的骨頭便成了鋼筋一樣,還帶有一些鏽蝕。

再者,這是一齣「資訊焦慮」的戲,不太能以看一般舞台劇的狀態來看。觀眾們像是一群進入哈姆雷特美術館的觀光團,一群靜止死去的雕像活了起來,開始回到哈姆雷特精神分裂的腦內世界,是腦內喔!!

知道哈姆雷特故事的人都知道這是一部徹底的復仇悲劇。基本上我覺得知不知道哈姆雷特的劇情似乎不是太重要,因為,創作者已經全部把它們拆得身首異處,就像是DM上面看不到完整的人是一樣的。不過如果知道哈姆雷特的劇情,再看這部戲又會有不一樣的感覺。

所以在這裡稍微說一下這個故事。丹麥國王突然死去,國王的鬼魂告訴哈姆雷特,叔父為了篡位而毒殺了他,且再娶了母后。哈姆雷特為了復仇而與愛人奧菲莉亞分開,而且還誤殺了她父親,導致她發瘋落水溺死。最後母后喝了毒酒而死,哈姆雷特則殺了叔父,自己也中毒而死。

一句話來說,就是哈姆雷特為了復仇,讓全部的人都死光光了。

看這部戲最大的注意事項是,不能遲到。因為觀眾席與舞臺很特別,所以一旦開演之後,就無法放任何人進場。此外,坐第二排視野會更好。

演出日期:11月2、3、4、9、10、11
演出地點:牯嶺街小劇場2樓
演出資訊:小劇場學校

Author: 小劇場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