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人彈琵琶–莫子儀


學生時期莫子儀就與林文尹合作演出,參與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,那是林文尹第一個莎士比亞的作品,兩人因此成為影響彼此生命的好友。這次,邀請他聊聊當年的戲,以及「如果我可以看見事物的全貌」。

莫子儀
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沒有本,兩個演員從頭到尾只說了兩句話。第一句是"阿爸!",第二句是"奏哀樂"。文尹是在表演、劇場、創作和面對生命各方面都影響我很深的一位朋友。排練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時,文尹試著從情緒結構來解析角色和文本,將《哈姆雷特》中主要角色的情緒和狀態抽解出來,除去文字和戲劇動作,加入符合角色情緒和狀態的元素,延展、濃縮、變奏後再重新建構。

文尹的創作,是我心目中那美麗,殘敗,脆弱,浪漫,憤怒,戲謔又充滿生命力的星球。


如果我可以看見事物的全貌
也許,我會過得比較快活。
也或許,我會失去力量和勇氣,無法生存下去。
也許這是上天給人類最大的恩惠;我們以為知道生死,知道無涯,知道一切終會消逝,但永遠看不清世界的起始和盡頭,和它無解的奇蹟和力量。
於是我們可以在已知裡擁有希望,創造力量,相信信念和夢想。
在被擊垮,失去信念,對未知充滿恐懼時,仍能有所依靠,擁有救贖,並可把自己交托給那人類永遠未知的世界和力量。


莫子儀
演員,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17屆畢業,主修表演。1996開始參與劇場與影像演出至今。近期演出:《膚色的時光》、《國樂情人夢》、《請聽我說》、《迷離劫》等等。
Author: 小劇場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