友人談琵琶–黃郁晴


我們都希望能預知未來,都希望能成為全知的人。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是一場超經驗的劇場實驗,製作團隊要將您完全隔絕起來。四週發生一切的事情卻不會全在你眼前發生,顛覆過去看戲的經驗,像是聽了一場現場演出的詩劇。

因此,我們找了春眠的導演黃郁晴,說說「如果我可以看見事物的全貌」:


九月,春眠在北京。回台灣前的最後一天,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的導演文尹去了長城。他說,之前沒去成。編劇簡粒、演員安原、我、北京瓢蟲劇社的朋友申源一起去了中央美術學院晃晃。校園裡有一種樸拙簡約的力量,對照到連日來趕著演出的氣氛,腳步終於緩了下來,這才有了「在某處」的實感,或者,不真實感。有一棟建築物特別吸引我們,是美術館,有彎彎的牆,適合靜靜朝它走不說話,我們看了一會兒,然後發現沿著牆,整棟建築被一道小溝包圍住,溝裡沒有水,但有石頭。再更仔細看會發現好些個石頭上都有字:心想事成。央美等我。到此一遊。等等。有的署了名,註記了日期,有的還留了電話。
「搞半天是座許願池吶!」大夥兒笑著。申源說他在學校這麼多年還從不知道。
拿起一顆石頭,這條沒有水的小路在瞬間凍結了無數個瞬間。
你還有再來過嗎?你考上了嗎?還有你,你想的是否通通都已實現了呢?
有時候,經過這樣一條路,我希望做的只是擦肩而過就好。


黃郁晴
1985年生,基隆人
現為北藝大戲劇系兼任講師、台大話劇社指導老師
近期導(演)演(員)作品有:《春眠》、《妳變了於是我》。


Author: 小劇場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