寫在票被秒殺之前

文字 / 鄭智源

小劇場學校是由各行各業的人類所組成的身體學校,有上班族、藝術家、基督徒、外文系學生、影像工作者、芳療師、高中生和做劇場的。特意以這群業餘的身體、背景來自四面八方的身體,來詮釋莎劇第一大悲劇的《哈姆雷特》,並以刻意的角色錯置,讓中年且體型龐大的女人來扮國王,讓美少女演哈姆雷特,再加上單一角色又各自不斷的自我分裂與異向繁延(「奧菲利亞」可能是個二女一男的小型表演戰隊)這場精神雜交的分裂派對在整個不斷調度流動的場域中,企圖在莎士比亞的繁複文藻之下,利用非主流身體的實驗與展示,恍惚脫隊般地殺出一條當代哈姆雷特的身體僻境寓言。

2009年的台北藝術節《偷窺哈姆雷特/歐洲之屋—哈姆雷特之無言序》,在舞臺上造出三層樓的屋景,藉由偷窺的概念,冷厲的實境出現代哈姆雷特近乎抑鬱窒息無事可生、無以聊繼的日常切片。在小劇場學校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裡,觀眾直接被放入《歐洲之屋》屋子裡面,除了狹小空間的臨場感外,還有與人身怪物們0.5公尺的貼身距離。如果說你的想像,是零距離窺視哈姆雷特、奧菲利亞、國王、母后的生活現場,事實上我們比較像是直接闖入了無盡排演《哈姆雷特》、永世不得超生的歌隊後台。伴以不定閃現的電子音樂,在《哈姆雷特》這棟建築裡,封閉已久的鋼筋群,將重顯聲權。

整個演出被硬生生隔裂成四塊,沒有人可以完整的看完這齣戲。

四分之三的瘋狂景象將在你毫無所知的看戲當下,在你四周同時發生。

並且永不間斷。

四個區塊的表演全部打開讓你一次滿足看透時,這齣戲的張力反而沒有那麼完整、震撼。反而,在有意識的阻絕之下,企圖遮蔽起來的事件與現場,會比在全知觀點時,讓感官更易感染及擴散;《哈姆雷特》眾多事件現場字句行動,將更具幽微、暴力的「絃外之音」。這是一場觀眾越盲目,越興奮的龐大實驗。並且完全無法想像演出情況,需要人在現場,一次難得的怪異莎劇看戲經驗。

戲散之後揮之不去的是,近乎神經質的動員陣容,張牙舞爪的悲荒默劇大竄行,蟲蠅四濺,極度不祥,極度不安,但也極度的美。

演出資訊:
http://goo.gl/ZeBxv

參考影片  台北藝術節《偷窺哈姆雷特/歐洲之屋—哈姆雷特之無言序》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GfkQxwGqjRE

Author: 小劇場學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