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鋼筋、琵琶般的創作者–林文尹

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林文尹    攝影:張輯米

文字:張輯米

林文尹,一看到他本人肯定會覺得他與流氓無異,因為車爛而使得噪音極大的摩托車,正符合他那粗曠且隨時會與人幹架的感覺。但是與他聊天之後,卻會發現他的文學底子相當高,即使他平常並不會用那些我從來沒聽過的古文跟人對話,你是可以從他的一舉一動、用字遣詞當中,看出那隱藏在其中的才情。但也會看到他內心極為堅而不可破的那一面,只要他覺得不對,就堅決不作,逼他也完全無用。

十七歲就加入了臨界點劇象錄,演出《夜浪拍岸》、《謝雪紅– 一個隱藏在歷史背後的女人》、《同志光陰》等戲。後來還自編自導自演了一部獨角戲《鋼筋娃娃的琵琶》,會有這個怪異的劇名,其實是因為臨界點的田啟元為他取的。當時,他還是個小娃兒,可是那部戲的質感卻是如同鋼筋一般堅硬。與之衝突的是,戲裡還有白居易的琵琶行。

之後,林文尹認識了莎士比亞這個劇作家。他告訴自己,要把莎士比亞四大悲劇都作過一遍。於是,他邀請是高中生的莫子儀,以及台藝大同學廖怡綾(現改名為廖苙安)演出他的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。文尹把哈姆雷特重新剪貼,將其精神提煉出來。劇中台詞話語並不多,卻完全地展現在兩位表演者的身體之上。母后那用腳趾頭演戲的經典畫面,哈姆雷特將巨大石頭劃出一道鮮血直流,卻像是切開自己肚腹一般痛苦的畫面。搭配重金屬搖滾的音樂,這錯亂,這瘋狂,這悲慘的一生,在在都讓人至今難忘。

然而,在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頗獲好評之後,《魔法師》更是他其中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戲。林文尹將浮士德搬進了他劇場的世界裡,莫子儀飾演那既可愛又可怕的惡魔,而溫吉興則飾演老人浮士德。與《哈姆雷特的最後一夜》相異的是,《魔法師》展現出文尹大量的文學底子。大量的對話卻完全不冗長,在台詞的音律輕盈快步,甚至讓人有如出谷的黃鶯繞樑之感。

他衝突的個性從他的學習就可以看出來,雖然就讀台藝大戲劇系,卻選擇了鑽研劇場技術。因此,他不但是一個創作者,同時也是一個會裝燈、會CALL CUE的劇場技術人員。台藝大戲劇系畢業之後,便就讀了東華大學文學創作研究所,劇場創作便沉寂下來。這幾年,雖然他很少作戲,卻自己研究起音樂設計軟體。並且自己組了一個四人樂團「好兒童聯盟」,其實每一個樂手都是他一人,並在網路上發表 好兒童 所創作的音樂。

他與好友林聖加常常喝酒聊天,因此他們兩個成立了人舞界劇團,但是這個劇團始終不去立案。一個沒有立案的劇團,對於政府來說,就是無法申請補助。因此,他們所有的演出經費也只能來自於門票。這是林文尹浪漫的地方,他喜歡與觀眾打交道,而不是政府的書面表格。

沉寂的這幾年,他對於生命有許多體會。原本他「眼中就是全世界」的價值觀,似乎有了許多不同的沉澱,他開始像淬煉咖啡濃郁原汁般地一點一滴地釋出自己。從金穗獎獲得《花宅五十三號》最佳男主角開始,到臺北藝穗節五顆星的《惡露》,以及簡莉穎與黃郁晴叫好又叫座的《春眠》男演員。他都在極致地展現他生命歷程中的每一塊塊面,其廣度和深度都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圓,完整的人。

在這彎曲背繆的時代,林文尹。

《鋼筋哈姆雷特的琵琶》演出資訊

演出日期:11月2 ~ 4、9 ~ 11日

演出地點:牯嶺街小劇場2樓

Author: 小劇場學校